2007-09-02

設計,愈簡單愈好


「遠見」雜誌八月份的封面故事“愈簡單,愈流行”談到在這個資訊泛濫、科技爆炸、選擇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的時代裡,簡單,反而成為了成功之道。這篇報導提到了三個層面:企業、生活、設計如何可以從簡單中,找到新的競爭力。看到這篇報導時,心中真是很感到很“Amen!”(基督徒用來表達認同用的一句話),因為我們常常經歷一種過程,就是當客人看完我們用很多心思過濾、濃縮、簡化後的設計,有時會碰到客人說:「不錯,但是不是少了一點什麼,感覺好像單調了一點。」之前甚至還有客人說:「要是要設計這種這麼簡單的稿子,幹麻找專業的,自己來就可以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們的文化有關,簡單的設計好像會讓人感到沒有安全感。好像既然要花錢買廣告、印刷版面,就要盡量用資訊將它塞滿。好像講越多就等於愈好,怕要不然消費者會聽不懂,不了解,其實談到了設計,有時候不說的反而比有說出來的重要,也就是說怎麼去留空間,簡單化,比將空間都盡量塞滿,說更多,來的有效,也更有挑戰性。


遠見在這篇封面故事裡提到今年造成轟動流行話題的Wii(新的任天堂家用遊樂器),就是用簡單高雅的設計去戰贏以往都是以聲光效果豐富取勝的遊樂器市場。讓大約在同時期推出的Sony PS3(之前的市場贏家)甚至不得不降價跟Wii競爭。我還想到之前看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新產品發表會上拿只有一個實際按鈕的iPhone(其餘的按鈕都在簡單觸動式的螢幕裡)跟一般按鈕超多、複雜的PDA手機比較,他多麼驕傲蘋果工程師、設計施用了更多的時間、創意、心力,讓產品可以更簡單。也就是說,要簡單其實比較難。

想一想現在相當風行的樂活(Lohas)生活概念,其中重要的價值就是試著將生活回到更原始、簡單,不要有不必要的複雜,而有更原始、簡單、單純。其實現在樂活觀念會如此流行,是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真的是太忙碌、雜亂了。所以大家其實都希望可以過的簡單一點。

雖然消費者不一定可以完全去了解、分析設計背後的用意,但是他們是絕對有能力去感受到,簡單的設計,其實比較時尚、高貴,也就是為什麼許多我們身邊的大品牌,像:Starbucks、無印良品、Ikea、Philips、LG 也都試著在推行更簡單、大方的設計!


其實不只是在已經有簡單趨勢的市場裡推廣簡單概念,有的時候甚至需要像任天堂推出Wii時,做出跟市場當下風格差異性極大的概念突破,要這樣做的確需要很大的信心,但是當相信創意,相信消費者可以去突破,接受新的東西時,才可能有令人驚訝的成績。

相關連結:
遠見雜誌愈簡單,愈流行報導連結
任天堂美國網站Wii介紹
蘋果電腦美國網站iPhone介紹

好點子多媒體製作 G-idea Multimedia Group
潘為 David Pan

沒有留言: